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招生就业

您好,我是河北北方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河北北方学院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学制学位:学制4年,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理学院 新能源系主任韩冰

图片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河北省张家口市是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雪上项目赛区,夏日气候宜人,冬季滑雪圣地。张家口市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也是首都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风能和太阳能等产业目前是地区可再生能源支柱产业之一。

河北北方学院于2014年招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开始对新能源专业人才进行培养,2019年获批河北北方学院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现具有高级职称以上教师5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高级职称教师授课率达到50%,目前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 1人,河北北方学院师德先进个人2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先进个人1人,河北省电工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河北北方学院校级课程思政名师1人,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1支。2017年专业获评河北北方学院教学管理先进集体,2020年获得河北北方学院“三育人”先进集体。同时也是张家口市新能源人才培养联盟牵头单位。

本专业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科技厅重大公关项目、河北省科技厅科技支撑项目、河北省教育厅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河北省教育厅青年基金项目、河北北方学院重大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约1300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其中中科院1区SCI论文6篇,申请专利10余项。

本专业现有“智能微网实验室”、“风光互补实训平台”、“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室”、“传感器原理实验室”、“电气控制PLC实验室”、“风能发电技术实验室”、“太阳电池原理实验室”、“LED实验室”、“光伏发电技术电实验室”、“新能源模拟仿真实验室”、“能源存储实验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开展实验教学。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育产出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目标”的教育理念,把建立工程教育新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首位。近年来本专业作为河北北方学院新能源方向代表,与河北大学、保定市政府、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英利集团、乐凯集团、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巨力集团共同建设光伏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2018年专业获河北省发改委批准建设河北省光伏导电薄膜工程研究中心(冀发改高技[2018]1596号)。同年在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背景下,河北北方学院与张家口市人民政府、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华北电力大学合作共建成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多层次、多种类平台共同培养人才的格局。2019年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河北省特等奖、国家三等奖,并获得河北省优秀指导教师,本专业学生发表第一作者SCI(中科院一区)论文1篇。2020年专业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了“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可再生能源普查”任务,对张家口9区10县可再生能源情况进行了调研,为张家口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提供了数据支撑。

本专业与中国保定英利集团、山川秀美生态环境工程股份公司、张家口环欧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张家口原轼新型材料有限公司、金风集团、国网绿源风光储有限公司、汉盛科技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等十多家新能源企业从科技创新到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定期专家交流制度,为今后更好地根据行业企业需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经过一系列的建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的教育教学新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随着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传统能源行业可开采数量的枯竭和对于人类生存环境的担忧,发展清洁、无污染的新能源是保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新能源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核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部分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在世界各地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以及水力发电、地热能等的利用技术已经得到了应用。

1、风能无论是总装机容量还是新增装机容量,全球都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风能目前处于发展高峰。风电上网电价目前和火电电价基本相当,未来期待进一步降低,以形成风电代替火电,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

2、生物质能有望在农业资源丰富的热带和亚热带普及,主要问题是降低制造成本,生物乙醇、生物柴油以及二甲醚燃料应用值得期待。

3、太阳能随着中国国内光伏产业规模逐步扩大、技术逐步提升,光伏发电成本会逐步下降,未来中国国内光伏容量将大幅增加。

4、环境污染、能源紧张与汽车行业的发展紧密相联,国家大力推广混合动力与纯电动汽车,汽车新能源战略开始进入加速实施阶段,开源节流齐头并进。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主要研究新型能源使用的本科专业,目前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图片
图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电路、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自动控制原理、太阳能电池原理、风能发电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PLC、计算机程序设计、新能源热利用技术、光电与光化学转化原理、机械设计基础、新能源并网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微机原理、工程制图及CAD、制氢工艺与技术、氢气储能与发电、半导体材料制备原理及技术实训、材料现代分析与测试技术实训、新能源发电厂虚拟仿真实训、金工实训、电子技术实训等主要课程。


图片
图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道德高尚、基础扎实、博专致用,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初步掌握新能源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太阳能、风能和其他新能源领域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应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发展快”。

本专业预期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能在企业与社会环境下,熟练运用工程科学原理,对光伏技术、风能或其他新能源领域中所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定义、分析和研究,在考虑经济、环境、社会、政治、伦理、健康和安全等各种条件下,设计和开发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方案、评估工程实践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工程能力)

目标2:能够理解和运用本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知识,能够跟踪能源动力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并结合相关工程项目具体的实施环境和管理条件,为良好的工程实践提供基础;(知识运用)

目标3:能熟练运用工程制图、材料与器件测试技术等先进技术方法及工具,具备组织和开展项目实施的能力,能够通过足够的自主学习和培训活动保持及拓展个人能力,在不断努力提高知识、能力、素质及社会认知水平后,成为相关专业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职业发展)

目标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拥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工程职业道德,具备吃苦耐劳的职业素质,了解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具有团队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综合素质)